喜歡看著孩子工作,看著孩子專心的工作,孩子很奇怪,很容易專心,也很容易分心,他們可以很專心的說話,很專心的看著老師,很專心的….分心!每一次上課,總要把幾個孩子從外太空中抓回來,渙散的眼神告訴我,他們已經神遊得不知今夕是何夕了。


每每看見孩子專心的模樣,總會覺得那周圍像是有了一道光芒,一道讓人看了會為之動容、屏氣凝神的光芒。孩子有自己的想法,只要給他材料,給他時間,他一定會給你一個驚喜,如果你覺得孩子的創作是可貴的,那麼,他真的能給你驚喜,如果你不這麼認為,那麼他的作品可能在你眼中是一堆廢棄物!


昨天,拿了一堆大大小小的紙箱給孩子玩,希望他們能當成積木來蓋火車站或是機場,但是孩子一看見各式各樣的盒子先是瘋了,瘋狂的搶著盒子,面前堆疊了一堆盒子之後,開始進行買賣:

「老闆,我要買牙膏。」原來是有牙膏盒。

「對不起,你要給錢唷!」這老闆還真斤斤計較。

「我沒帶錢耶!」想賴賬。

「沒關係,你下一次來再拿。」這麼寬大為懷的老闆真少見。

「老闆,我要買化妝品。」又看見了乳液的盒子。

「這不是化妝品,這是擦了會變白的喔!」不一樣嗎?

「我很黑,我要變白!」一個小女生急急忙忙過來搶購。

「好吧!你比較黑,你可以買。」什麼話?有這樣做生意的唷?

「那我都沒有!」嘟起小嘴,眼光繼續搜尋。

「不然你買這個啦!喝牛奶也會變漂亮。」塞給人家一個牛奶罐。

「好!多少錢?」心滿意足的ㄌㄟ!

「不用啦!送你!」這麼慷慨唷?我也要!


孩子就這樣玩著我沒有預期的遊戲,我在一旁看的哭笑不得,不知道該不該導正他們進入正題?念頭一轉,又何妨?孩子在這過程中學到了好多東西呢!買賣的概念(雖然有點隨便)、人際溝通技巧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、文字的探索(要看懂紙盒上的文字不是那麼容易ㄋㄟ!)…,孩子現在有興趣,為什麼要打斷他們的興趣?現在打斷了,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再找回來?孩子在這一個過程中,充分的表現了他們的專注力,他們專心的在遊戲,專心的在買賣,專心的在溝通!直到……

「你們的聲音太大聲啦!」另一名教師受不了了。

孩子看了老師一眼,安靜了三秒鐘,繼續!


孩子就是這樣,你很難將他們的興致壓下來,所以即使耳朵已經開始耳鳴,我還是不想制止他們,有多少機會可以這樣欣賞著孩子的遊戲?

「我們來蓋101大樓好嗎?」對買賣沒興趣啦?

「好!我們來蓋101!」很快的找到了附和者。

孩子開始堆疊,他們沒有大人的心機,一心只想將紙盒堆上去,卻沒有想到大的要在下面會比較穩,不停的堆,不停的倒,每倒一次,孩子就會笑的東倒西歪,然後大聲嚷嚷:

「重建!」這群小子,也知道”重建”這個詞?

或許孩子的快樂不是要把大樓堆起來,而是,看見大樓倒塌!人的最心深處,是否都存著那麼一點破壞的邪念,只是因為我們受了世俗道德的壓力,所以我們將它隱藏了?

(寫於92.11.25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