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重新看了一次《海倫凱勒》,重新再被感動一次。感動蘇莉文老師的用心,感動蘇莉文老師的努力不懈!!


很久以前曾經看過這一部片,那時是黑白的。如今,重新翻拍的結果,裡面人物全都換人詮釋了,更由黑白變為彩色。不管如何改變,不變的是我的心情依然激動,我的眼淚依舊奔騰。 不知道是不是這一部電影間接影響了我選擇走特教,看著蘇莉文老師對待海倫,我不斷想起班上的特幼兒,我不斷的私忖著:我有蘇莉文老師一半用心嗎?我有試圖為孩子做過什麼嗎?在我的課程設計中,是否有為特幼設想過?每一句問話,都讓我難過的快要窒息。我沒辦法顧慮到特幼兒!我沒辦法知道他們需要什麼?我沒辦法讓每一個特幼兒都參與我的課程!其實這也是融合的盲點所在不是嗎?該怎麼做才能讓特幼和普幼一起參與活動?一句簡單的問話,無法輕易的回答!


我選擇了一條很艱辛的道路,這是大家說的。而我自己的感覺是:我選擇了一條最有挑戰性的路!那一天看著宇兒(重度自閉)突然的大哭,我的眼淚含在眼眶裡,我抱著他輕輕搖晃著:
「怎麼啦?告訴老師,你這樣說我聽不懂!」

一次又一次,我重複著這一句話,宇兒卻依舊哭喊著:

「壞掉了,壞掉了!」我束手無策,只能叮嚀自己不能跟著掉淚。這是他們成長必經的過程嗎?不斷的陷入低潮,不斷的說著只有自己才懂得言語宇兒在我的懷中不斷掙扎的跳著,撞到了我的眼鏡,我痛的鬆開了手,眼淚....終究還是流下來了。其他老師過來接手了,我默默的到廁所拭淚。

「為什麼我沒有辦法了解他?我該怎麼做才好?難道沒有其他的溝通方法嗎?他長大該怎麼辦?」我不斷的丟給一堆自己問號,一堆無解的問號。


看完電影,我大聲的說我要成為孩子心中的蘇莉文,即使現在的我,連百分之十都不到。但是我有了目標,我有了學習的楷模,我有了支持我的動力。蘇莉文老師也曾困惑,也曾茫然,但是他不放棄,他堅持依舊。我也要這樣,我一定要這樣。不管是對於孩子或是寫作,我都會這麼做!


就像《赴宴》中的心潔和民峰,兩個相愛的人,卻因為各自堅持的理念不同而分開,聽來或許會覺得好笑,兩個人為什麼不溝通?他們溝通了,激烈的溝通了,所以他們選擇了對彼此都好的路走。愛情的世界裡,有了太多的容忍與退讓,容忍到自己的堅持都不見了,退讓到自己的理想都埋沒了。對於他們這一段愛情我也是遺憾的,但是,我卻羨慕的看著他們各自執著的堅持,敬佩著他們為自己的理想不懈的努力!


這一個週末,我突然獲得了好多力量,我不知道未來有什麼在等著我,但我知道人的一生,就像一場盛宴,每個人都應該用最美的裝扮赴約!


圖片來源:http://disney.wretch.cc/mvdata/data/Miracle_Worker.htm

(寫自92.9.2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