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個月(103年3月)開始,天氣比較好一點,甚至有點熱了。春天來了,花草的茂盛了起來。阿姜在戶外的時間多了一點,再加上住家樓下的社區有一些花草可看、可玩,讓阿姜玩得不亦樂乎。當然,為了消磨一些時間,設計一些簡單的遊戲也是需要的。對於阿姜的耐性好像越來越少?好像到了trouble two的年紀,真的好恐怖啊!我經常處在崩潰邊緣,阿姜也經常情緒高張!照這種情況繼續下去,我們的關係絕對會緊繃到極致!正在努力找方法讓自己可以好好陪伴小人度過這個階段!

然後,阿姜過了這個月,就滿2歲了耶!對於過生日,我並沒有想要特別的慶祝,原本當天是要幫寶弟收涎,結果蛋糕被借花獻佛,拿來給阿姜當生日蛋糕用了!寶弟,真是對不起了!以下是我在他生日當天寫下的話:

親愛的寶貝,生日快樂!在寫出這幾個字時,為什麼眼眶會熱熱的?!因為在你生日的前夕,我對你發了好大的脾氣!和你相處的每一天,面對著你的喜怒哀樂,我都不斷的在省思:你在想什麼?為什麼你會這麼做?我可以怎麼幫助你?也不斷的想著:為什麼我會對你的這個動作有情緒?謝謝你,讓我一次又一次的更加認識我自己。喜歡聽你說:「媽媽親親。」喜歡和你一起坐著吃點心、看小鳥、吹泡泡;喜歡和你一起玩躲貓貓;喜歡你起床時喊著:「媽媽抱,秀秀!」喜歡在你半夜做惡夢喊著牽牽時,伸出手和你牽著一起睡覺;喜歡看你專注疊好積木之後開心的拍手說:「好棒!」喜歡看你跳虎姑婆和蝴蝶;喜歡聽你唱小星星(雖然只有一句);喜歡你的汗臭味;喜歡你捏巾巾的動作;喜歡聽你把我的名字叫成:「槍鳥尿。」喜歡突然叫你,當你回過頭時給你一個充滿愛的笑容!阿姜,這麼多、這麼多的喜歡,都是堆積在愛的上面啊!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,祝福你,健康、快樂!


【飲食/作息】
★起床和睡前各一瓶150C.C的奶,取消下午睡醒的奶。中餐和晚餐和大人一起吃,早上點心是水果,下午點心是起司、莓果乾、餅乾、鮮奶/五穀漿、優格、饅頭(小)…。

★早上和下午各一次小睡,早上9:00~10:00,下午1:00~3:00。


【發展】
★阿姜有一次在他的床上發現我的一根頭髮,我看那形狀正好很像6,我跟他說:「是胖胖6耶!」(6有胖胖的肚子)然後阿姜就記住了,之後看到頭髮就會說:「胖胖6。」看到數字6和9也會說是胖胖6!

★看繪本時,阿姜對於問句:誰、哪裡、做什麼,好像都知道意思,並且會回答囉!

★對於很熟的故事書,可以留幾個字給他接,他可以接上。例如:我:「小雷在?」阿姜:「玩車車。」我:「媽媽說?」阿姜:「穿衣服。」我:「結果?」阿姜:「卡住了。」我:「哪裡卡住了?」阿姜:「耳朵。」我:「媽媽說?」阿姜:「加油。」所以可以留給他接話,這樣比較有趣。

★阿姜可以離地跳一下。

★阿姜會主動拿積木出來疊,倒了會說:「喔喔!怎麼辦?」

★會分辨圓形、正方形、三角形。還會自己從生活物品中找尋。正方形念起來很像歡迎光臨!


【特別記錄】
★最近每天早上叫阿姜起床之後,他會說要喝ㄋㄟㄋㄟ,拿給他又不要,拿走又要哭,再給他他又說不要。是一種起床氣嗎?

★阿姜好乖,我餵奶時他坐在我旁邊看書,有時候他會要我念,有時候自己看,可以看15分鐘以上喲!

★現在吃飯就先給阿姜很少的東西,飯啊、麵啊,都是少少的(大概一根大拇指的量),他吃完之後讓他自己再要。有時候會因為這樣吃了不少的飯。的確是啦!每次看到碗裡那麼多東西,感覺好像都吃不完,心情很沮喪吧?!給一點點,一下子就吃完了,很有成就感啊!不過比較多時候是不會再要的!

★現在午睡起來也不給奶,就吃下午點心吧!我會給一點起司、葡萄乾、自己打的五穀漿,如果給水煮蛋或是蕃薯,很容易晚上會吃不下。或許可以給一點川燙的雞肉、兩三顆餛飩。

★阿姜喜歡唱「大象」裡的一句:媽媽說。還喜歡巧虎裡的:媽媽親親(我會過去親他,他會一直笑)。會比虎姑婆和蝴蝶歌詞的動作。

★阿姜第一次泡溫泉喲!

★阿姜超愛吹泡泡,第一次吹就成功了呢!


和寶弟一起擠在健力架上,還要跟寶弟牽牽手。阿姜晚上睡覺時,也會吵著要和爸爸或媽媽牽牽手。希望這樣的牽手之愛,可以從父母轉移到手足!




生日快樂!阿姜!蛋糕一上場,就馬上挖一口來吃!生日快樂歌自此之後,變成阿姜超愛的一首歌!時不時就要唱好幾遍。



唱完開心的歌,就開心的吃冰淇淋啦!



開心過後,就要挑戰剪頭髮啦!阿姜很討厭剪頭髮,每次去剪頭髮都會大哭。這次挑戰家庭理髮,出動「虎神」(巧虎)來幫忙。由阿伯親自操刀,在熟悉的環境(奶奶家)和虎神的幫忙下,順利的剪完頭髮,沒有哭鬧喔!



謝謝奶奶送的生日禮物,是樂高積木耶!裡面有長頸鹿喔!阿姜好開心!



我們也送了一台小推車給阿姜。為什麼送這個?因為有一次帶他去婦幼用品店買東西,裡面好多玩具,阿姜每一種都拿起來玩一玩,最後最愛不釋手的,就是這一輛推車。不僅可以推,上面還有他很喜歡的Kitty玩偶,為什麼喜歡Kitty?可能因為奶奶家有,他又很喜歡奶奶,所以是一種美好的連結吧?!推車價格很便宜,於是就買來滿足一下他。他一看到推車,大喊著:「Kitty耶!」然後把上面的東西一樣一樣拿下來觀看一下之後,才開始開心的推。之後也沒見他特別把玩Kitty,倒是很愛推著推車到處去!


對於拉拉鍊還是很熱中,要出門了,堅持要自己拉!怕我去幫忙,還躲到門邊拉。乍看之下,還以為被罰站呢!



自從學會吹泡泡之後,就很喜歡吹,每天下樓到社區散步,就一定要吹一下才行!




想說讓阿姜的點心時間多一點樂趣,所以在他很愛的水煮蛋上面畫了有趣的笑臉。阿姜一看到,大聲的說:「蛋蛋耶!」然後拿給我,跟我說:「要吃。」我引導他看,他也只是笑一下,然後就急著要我剝殼,吃得津津有味!那笑臉,好像從未存在過。


有一天帶阿姜去苗栗的「戀戀山水」玩。有一個沙坑,阿姜完全不想過去玩。我想要讓他多接觸,於是用容易裝水引導他過來玩。有了水,阿姜終於願意接近,也主動讓我脫鞋子去踩沙子。最後甚至要求爸爸和他一樣脫鞋子進去玩。愛玩沙子的孩子真棒!!



我正在煮飯,聽到阿姜說:「喔喔!」然後一回頭就看到撒了滿地的米!給阿姜一個盒子,請他自己撿乾淨。這是在回味玩沙子的美好嗎?


和爸爸在一起玩積木最開心!


對於氣泡紙很有興趣,會試著去捏破而發出聲音。



逗弄著寶弟,要寶弟跟他一起笑瞇瞇。






森林鳥花園,很好玩的地方!我們去的那天很冷又下雨,所以遊客很少。聽說就算是平日,也是很多人來玩!有一個室內的遊戲室、戶外有沙坑、鳥園、腳踏車場。最重要的是,他有哺乳室喔!超棒的!不過餐點就不怎麼推薦啦!有機會一定要再去玩!阿姜真的很愛推車!



氣溫驟降,泡溫泉吧!阿姜第一次泡溫泉呢!我們是去泰安觀止。可是我覺得不是很適合小小孩。水池太深、溫度太高。把熱水放到冷水池又還是不夠熱。可能還是去飯店泡浴缸比較合適!但是大人卻好舒服啊!我已經一年多沒泡溫泉啦!泡過溫泉的阿姜,感覺很想睡耶!呵呵~







綠世界,動物其實沒有太吸引阿姜的注意。就算是很可愛的草泥馬也沒有很在意。比較喜歡在草地上跑跑、追著泡泡。在這裡買了阿姜的第一瓶泡泡水,也學會了吹泡泡!


學會爬欄杆,瞧阿姜得意的勒!但是還不敢爬高,最多兩階。


喜歡吊單槓。


把公園的健身器材當作溜滑梯了,哈哈!



超愛吃便利商店的烤蕃薯,多滿足的表情啊!有時候也讓他當主食了!


開始對腳踏車產生興趣,對於按了有音樂的三輪車更是喜愛。散步時看到別人的腳踏車,總想要過去摸摸、牽牽。不過真正吸引他的,應該是三輪車上會發出聲音的按鈕。


睡前的故事時間,阿姜最愛的一本書:「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」。我會輪流抱一個孩子在我的兩腿之間,有時候甚至是兩個一起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