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一個奶量爆多的人,只能說足夠阿姜吃,還可以擠一點出來放。擠出來的這些,已經塞滿了一個冰櫃,目前到處借冰箱中。先說這個冰櫃好了,牌子是「海爾」,價格大約是五張小朋友。家裡的冰箱總是會冰一些生鮮,擔心會受到污染,為了阿姜的健康,就買一個冰櫃來冰吧!我用的集乳袋是六甲村250c.c的,大概會裝到280 c.c -300c.c左右。

我的擠奶之路不是很辛苦,但也不輕鬆,是說,有哪個母奶媽媽是輕鬆的,對吧?!從懷孕開始,我就一直相信自己一定會有母奶(我覺得有這個信念很重要!),雖然我也不是一定要餵母奶不可(這是當時的想法,現在覺得餵母奶真好,不但讓寶寶更加健康,還可以省下一大筆奶粉錢)。阿姜出生之後,在醫院的三天,我完全沒有漲奶的感覺,也沒有出現滴奶的狀況。但是在這三天我瘋狂的喝湯湯水水,護士一直來摸我的胸部,到我出院時,護士說:「感覺應該快要漲奶了。」我根本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感覺,也不知道應該對於母奶這件情應該要做些什麼,只知道要喝湯水,不知道要儲存、要排空,或許是因為我在懷孕期間沒有去上媽媽教室,所以對於母奶的認識相當有限,所有的知識,都是後來自己上網爬文的。

阿姜第一個月時,我沒有定時餵奶,只要阿姜要喝,我就給,阿姜喝完之後,我就會進行排空的動作。一開始一次擠出來的量只有50c.c上下,一整天可能會擠6-8次奶,總量也只有300-500之間。大約兩週以後,一天擠5-6次,奶量來到800-1000,現在阿姜將近三個月,一天擠3次奶,奶量約1200-1300。

我的發奶食物有哪些呢?在坐月子的那個月,我持續喝著中醫生調配的藥湯,一天喝三次(感謝婆婆相當辛苦的熬煮,並且貼心的幫我把雞肉的油撈掉)。每天吃卵磷脂還有黑麥汁,湯的部分更是每餐兩大碗以上。豆漿和奶茶對我也很有幫助。


擠奶的用具方面,首先是電動擠奶器,我自己是買手動的,但是真的太累了。然後用美樂的單邊電動擠奶器,超吵的啦!受不了了,就換用貝瑞克第八代的雙邊電動擠奶器。超安靜、超舒服!但是我我沒有用雙邊,我都是用單邊。原因等等說明。


必備的用具還有這個:熱敷袋。我曾經有一次乳腺塞住,整個胸部硬的像石頭一樣,我慌了,一點都不知道該怎麼辦?不知道該熱敷還是冰敷,在這個要告訴大家,如果有出現紅腫熱痛的反應,就要先冰敷,先讓胸部鎮定一下,之後再用熱敷。因為我沒有以上的發炎反應,所以我就用熱敷,再搭配乳腺按摩,花了好幾天的時間,硬塊終於消掉了!一開始我不是用熱敷袋,而是用奶瓶裝溫熱水,我覺得很好用。因為奶瓶的大小剛好適合手握住,而且圓滾滾的瓶身,正好可以用來推乳腺。但是缺點是熱敷的面積不夠大,後來用熱敷袋之後,熱敷的面積較大,感覺乳腺也比較容易暢通。

在擠奶的過程中,我會設定一個量,要求自己盡量去達到。一開始設定50,後來慢慢增加為100、150、200。就這樣慢慢加上去。有時候會遇到怎麼樣都達不到的狀況,我就會試試以下的方法:
1.吸奶器吸到快沒有時,彎腰,按摩乳房,由乳根往乳頭推,通常還會有一些;
2.不要太快換邊吸,等待奶陣;
3.吸奶器轉不同方向吸;
4.吸奶器吸不出來時,一定要用手再擠一下(要如何手擠奶,網路上有很多相關的文章),還可以擠出一些,有時還可以引發奶陣;
5.放鬆心情,和老公聊聊天或是看電視,奶陣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間到來(我因此看了不少電影,哈哈!);
6.如果發現某一邊量比較少,就讓寶寶連續兩次都吸同一邊,刺激奶量;
7.三小時擠一次是我覺得比較好的時間,兩個小時太密集,奶會比較少!


現在在擠奶時,一隻手握著擠奶器,另一隻手也沒閒著,我會用手掌上下左右的推乳房,往乳頭的方向推喔!這樣感覺可以西到比較深層的奶。另外就是會在感覺快要吸不出來時,用食指和拇指搓揉乳頭,當你感覺手指有點濕潤時,表示應該有奶陣快來了,把握機會趕快吸。就因為另一隻手忙著做這些事情,所以沒辦法用雙邊的擠奶器啦!通常擠一次奶的時間大概要30-40分鐘。我有試過用雙邊的,我自己覺得會無法擠乾淨耶!所以就多花一點時間用單邊的囉!

擠奶真得很辛苦,但是看到冰櫃裡滿滿的成果,就會覺得好有成就感,也為阿姜可以延長喝母奶的時間而開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