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孩子們在研究恐龍。這是老師們在學期初就預定的主題,當初是發現孩子們常常一講到恐龍就口沫橫飛、欲罷不能,所以應該是對恐龍有興趣的。找尋一個孩子有興趣的主題要做什麼呢?在學前階段,我希望孩子可以學習相互合作,在合作的過程中,孩子必須要溝通、協調、體諒、退讓,甚至要考量全班每一個孩子的參與。班上有特殊生,必須要讓普幼學習思考,如何讓特幼也可以參與工作?在合作的過程中,也可以彼此相互學習。所以我很強調合作的能力。那麼要如何讓孩子可以有合作的機會呢?找到一個大家都感興趣的主題很重要,因為都有興趣,所以會為了共同目標去努力,例如建造一個恐龍園地。因此要讓孩子學習合作之前,必須要先找到一個大多數孩子都感興趣的主題。


為了讓所有孩子都對恐龍有印象,所以帶著孩子們前往台中科博館看恐龍。在出發之前,請孩子們想想看要怎麼樣才能記錄下來我們看見的?有孩子提議拍照。沒想到招來反駁,反駁者說:「你拍照的話會有光,這樣恐龍會生氣,就會來咬你。」這真是顛覆了我的刻板印象,我以為大家都知道恐龍館裡的恐龍是假的!沒想到孩子是這樣「真實」的看待那些恐龍。甚至有孩子說:「你不能在他面前吃東西,不然他會想吃,就會來追你。」也有孩子想:「應該會有籠子把恐龍關起來。」懷著這樣恐懼的心情去參觀,是好還是壞呢?但是我很羨慕孩子看待事物的「認真」,這樣的認真,可以幫助他們更加專注!



到了現場,孩子們被大型的暴龍給震懾住了,大家都待在原地沒動。當暴龍有動作或是發出聲音的時候,甚至有孩子會往後退好幾步。慢慢的,他們發現這個沒讓籠子關住的恐龍並不會走動,才稍微放心一點。參觀了恐龍館一圈之後,請孩子們拿著畫板和紙張,畫下喜歡的恐龍。這時候將近11點,原本擠滿小朋友的恐龍館,頓時都離開了,只剩下我們,這樣可以好好的觀察。



回到教室之後,孩子們用黏土捏塑恐龍。不管是立體或是平面,都好棒啊!每天早上,一個過動的孩子都會問我:「今天還要說恐龍的話嗎?」他的意思是我們還會繼續分享恐龍的事情嗎?因為恐龍,所以他願意等待,願意傾聽。興趣真的好重要啊!


我用椅子的椅腳和布做出山的樣子,再擺上幾隻恐龍模型,讓孩子們圍坐在「恐龍山」面前,接力說著恐龍的故事。當天下午,天空一片昏暗,頗有狂風暴雨之姿,搭配著孩子們說的恐龍故事,感覺相當搭。放學之後,幾個孩子興奮的跟家長說:「我們今天有說恐龍的故事喔!」家長一臉狐疑的看著雀躍的孩子,不知道我們剛剛經歷了一場恐龍大冒險呢!

之後孩子還要上演什麼樣的恐龍故事呢?我期待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