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回頭看阿姜一個月前的照片,怎麼又長的不一樣了?而且在寫記錄的當下,阿姜是8M12d,會爬、會扶物站起。而剛滿7M的阿姜,只要能扶著東西跪著就開心得不得了,孩子的成長真的好快速喔!

持續忙碌著,每天下班之後,先去把阿姜接回家,接著開始煮晚餐,阿姜待在遊戲床裡等我煮菜。大概都需要30分鐘的時間,炒青菜、煎魚、煮湯,不是很豐盛,但是至少衛生、營養又健康。其實我很掙扎,在我煮菜的同時,越來越不喜歡束縛的阿姜,會在遊戲床中唉唉叫,聽的我很緊張,很想趕快煮好。但是我下廚的經驗少的可憐,所以速度實在快不了。不想要外食,因為怎麼買都是那些,所以就得花時間自己煮,但是又很想陪阿姜玩,唉~這就是職業婦女的辛苦與兩難吧?!

七個月的阿姜,不僅會爬了,還會扶著東西站起來,坐姿更加穩定。手指頭更加靈活,可以用食指和大拇指捏東西。動作按部就班的發展著。這樣很好,不用搶第一,也不要落到最後,循規蹈矩的通過人生每一個階段,平凡,卻是屬於你的獨一無二的人生。


【飲食】
★因為母奶庫存不足(因為我計算錯誤,我以為庫存的量還可以喝4個月,沒想到只剩下40天。而我的奶量已經減少了,要衝,也衝不回來了!心情很沮喪,但是也沒辦法),因此從這個月開始加入配方奶,一天喝奶減為三次:早上九點、下午五點、晚上八點半睡前奶。下午五點喝配方奶,其餘兩餐是母奶。希望能延長喝母奶的時間。我會持續努力的擠,目標是讓阿姜到一歲時至少有一餐是母奶。

★一天當中,中午那一餐完全是吃副食品,食量大概是七分滿的量。

★副食品從半顆蛋黃增加為一顆蛋黃,也嘗試了多種的蔬菜,其中包括金針菇和秋葵,也吃過了麵線和麵條。果汁則是喝過水和鮮榨的果汁一比一稀釋的蘋果、柳丁、芭樂、梨子、蓮霧、葡萄。都很喜歡呢!

★也開始吃零食,吃過營養口糧和小饅頭,這兩者阿姜都很愛。胖特地去買貴森森的和光堂餅乾給阿姜吃,沒想到阿姜不愛!我猜測應該是小饅頭很甜,很容易就融化了,所以阿姜很愛。但是和光堂的餅乾比較硬,味道也很淡(因為鈉含量很低),所以阿姜吃不到味道,就不喜歡吃了。我又去買了同樣也是鈉含量很低的稻鴨米餅,很容易融化,阿姜就很愛吃。本來想要自己烤米餅,首先是沒時間,再者是烤箱被我摔壞了,所以只好做罷。零食很少給,除非阿姜突然大鬧情緒,不過這樣的情況也很少。


【作息/睡眠】
8:30喝第一餐奶(母奶240C.C)
10:00果汁
10:30~11:30小睡
12:00副食品
13:30~15:30小睡
15:45果汁/米餅(蘋果為主)
17:00喝配方奶(270C.C)
18:00乳酸菌
19:30副食品
20:00洗澡
20:30睡前奶(母奶200C.C)

下午回家之後,沒有小睡了。阿姜就在我騎著機車時睡,大概會睡15分鐘,其實車程只有五分鐘就到家了,為了讓阿姜多睡一下下,我會去繞一下,買點菜或是生活用品。

會有這樣的改變是因為,之前下午回家之後有給阿姜小睡的時間,但是阿姜上床之後會玩或是叫半小時以上,都是到將近七點才睡著,睡了30分鐘以上。有了那30分鐘的睡眠,到了晚上九點真的要睡覺了,都還沒累,會玩一個小時以上才睡著。這樣就到十點多才睡,太晚了!因此決定更改作息。

【便便】
★出現了成型的大便,不過會比較硬。阿姜要很用力的大。水或果汁多喝一點,大便就會比較軟。


【發展】
★7M3d時阿姜會爬了!!!!!膝蓋跪地的爬唷!

★阿姜會在遊戲床中抓著床邊呈現高跪姿,很喜歡這個姿勢,就連在洗澡中也想要做。

★可以自己從趴著、側坐變成坐姿。可以坐得很穩了。坐著時也可以雙手離地拿東西了。

★現在會啊啊阿、凹凹凹、八八八、媽媽媽的發出聲音。

★7M5d可以拉著遊戲床的邊緣站起來耶!趕緊把遊戲床的床板降到最低。也在7
M22d時,把阿姜睡覺的床降到最低,

★7M17d可以不扶東西呈現高跪姿喔!

★7M25d站著的時候,會試著想要移動腳步。可以往前跨一步,好厲害!

★手指的靈活度很好,給他小饅頭,放在胖的手心讓阿姜自己拿。先是用五隻手指去抓,然後用手掌握住,但是這樣會看不到、吃不到。所以會放掉。之後有試著用拇指和食指去拿。

★很喜歡從高處把東西往下丟,坐在餐椅上時,會一直往下看,給他東西玩,會試著往下丟,看著掉下去的東西,再看看我。現在開始玩你丟我撿的遊戲。


【特別紀錄】
★阿姜很愛扣子、繩子、標籤、玩偶的眼睛或是突起的鼻子。



看到爸爸手中有小饅頭,試著想要去拿。



會用食指和拇指捏起小東西。



花了將近10分鐘的時間,終於吃到了,好開心啊!!


吃完了,好滿足。


帶著阿姜來應景一下,聖誕節快樂!



阿姜的認生,是到了一個陌生的住家,見到不常見的人,就會大哭。如果是去逛百貨公司、餐廳吃飯這種公共場所就沒關係。不過也曾經發生過在坐電梯時,乘坐的時間比較久,阿姜一直盯著陌生人看,看著看著就哭了。最近回娘家和婆家,照慣例的大哭。分別是用一片蘋果和一根燙過的紅蘿蔔讓阿姜破涕為笑。



天氣很好,帶著阿姜到苗栗巧克力雲莊爬爬草地、看看人!

帶著阿姜外出,目前還沒在外過夜過,只敢試著讓他在婆家或是娘家小睡。每次小睡,我還是會帶著阿姜的床圍、防踢背心或包巾、床單以及阿姜的床上小毛巾或是布偶。在婆家有嬰兒床,所以只要全都放上就可以。而娘家沒有嬰兒床,我就用被子、枕頭和牆壁,圍出一個長方形,再放上床圍,撲上阿姜的床單,大致佈置完成。但是因為阿姜會爬、會滾,所以不能放他一個人在大床上,爸爸陪同著睡覺。一開始阿姜會想要到處爬,爸爸反覆的把阿姜抓回來,大概抓了三次,阿姜就趴在他的床單上,摸著、聞著,慢慢的就睡著了。可見有阿姜味道的床單對阿姜真的很重要。中途醒來時,抬起頭來看著熟悉的床圍,又可以安心的繼續睡覺。讓阿姜睡不好,我會很難過、很自責,因此對於要在外過夜,一直是我很擔憂、很抗拒的事情,但是總是得要練習。


可以坐的好了喔!


居然坐著睡著,太好笑了!




可以高跪著,新學會的技巧,相當得意!!!


跪著跪著,過沒幾天,就扶著東西站起來了!





扶物站起來的分解動作。高跪、單腳跨出、撐起身體、挺立!



到處都想站!


第一次穿上鞋子,不舒服!!


第一次坐餐椅,很新奇。


第一次吃餅乾,好開心!



第一次拿水杯,開心到翻!!


超愛啃湯匙!


有行動力的阿姜,越來越愛到處探索了!亦步亦趨的跟著,很累,卻很幸福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