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瘋狂轉譯錄音檔,將我和孩子的討論過程轉成文字檔,年紀大囉!不能單單靠著頭腦記憶,而且有了錄音機,可以讓我更加專心的和孩子討論,甚至可以在轉譯的過程中發現我沒聽見的話語,更可以從孩子的討論或問題中,重新思索一次課程的方向。這個主題,我上得很有壓力,卻很開心,應該是因為我也迷上了自耕農的生活。



每天早上到學校,先蹲在菜園裡看看玉米、空心菜,仔細看看土堆裡有沒有準備冒出頭的小豆芽(之前孩子胡亂灑了一堆,現在慢慢的冒出頭了),每每看到有新成員,就會興奮老半天,孩子一到學校,我一定拉著他們來看。現在孩子來上學,會主動到菜園拔雜草、看玉米成長的進度、關心一下一大叢的空心菜是否有蟲來吃?我們透過書籍、網路,了解玉米的男生花和女生花,也透過實地的參觀,驗證了書上說的:玉米會超過150公分。每天我們都會去討論、關心我們的菜園,能不能這樣沒有壓力的進行下去?


能不能不管孩子究竟學到什麼?我只希望孩子對植物的生命力有所感動,會對周遭環境開始注意與關心,會主動聞聞花香、欣賞樹梢上的新芽,會為我們的玉米付出關心與責任,這樣的情操,我散發著,孩子感受到了嗎?一大堆的課程理論,再怎麼考量都有缺失,可不可以不要管那些理論?放慢腳步和孩子一起去探索植物的世界?甚至開闢一塊土地讓孩子去玩玩泥巴、試著堆成土丘,真實的體驗泥土和沙子的不同!就這樣盡情的用感官去體驗,就這樣就好!


這兩天下大雨了,孩子很擔心玉米,有人說要幫玉米搭帳棚,有人說要撐雨傘,更有人直接拿小水盆去接水,或許是想玩水的成分居多,但我寧願相信他是真的關心玉米會被淹死!孩子對玉米的擔心就像我一樣,原來,我們的心是相通的!

我終於明白,一直提問卻不給解答,有多麼令人討厭!真得很想說:「阿不然你來上!」但是我不敢,誰叫我是張小膽!!


# 回台中,不能度假,要寫評量><

# 倒底有誰還在乎幼兒教育啊?!

# 越是忙碌的生活,越需要刺激,麻辣鍋來一份!!睡的少又吃重鹹,應該會爆血管!!

# 下大雨出門真是麻煩,全新竹市的計程車都到台北去了嗎?都叫不到車是怎樣??

# 火氣很大的一篇文,語無倫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