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作者:傑侯姆.胡里埃/文、圖
譯者:張淑瓊/譯
出版社:和英
出版日期:2005 年 04 月 01 日

開始請孩子帶書來講故事,孩子很喜歡這個活動,上一屆的孩子還要用到”戳戳樂”當增強物,但是現在的孩子很不一樣,很踴躍的登記要說故事,但矛盾的是:一上台之後音量變得很小、害羞的很,怪哉!

透過這個活動,孩子和老師都多看了幾本好書,像今天小頡分享的這本書,就很特別,很發人省思。



我是黑人,出生是黑色的。



你是白人,出生的時候是粉紅色的。簡單的字彙,小頡可以指著字一個字一個字的念,孩子或許不知道原來小嬰兒出生的時候有膚色的差異,但是對圖畫都很認同。



我長大之後皮膚是黑色。



你長大之後皮膚變成白色。



你冷的時候皮膚凍成藍色。



我害怕的時候皮膚是黑色。(他害怕的是什麼?樹的倒影他以為是鱷魚!)



你害怕的時候皮膚變成綠色。(這裡感覺得出來一些文化差異與諷刺,白人害怕的是小小的蟑螂,黑人害怕的是大大的鱷魚︿︿)



你上天堂之後皮膚變成灰色。作者列出了許多狀況,說明黑人不管遇到什麼狀況皮膚都是黑色,但是白人卻會因為狀況的不同而變化膚色。



你居然說我是有色人種?(小頡自己補了一句:「你才是有色人種!」哈!哈!聽到這個結論,我笑了)很鮮明的色彩,很簡單的文字,卻有著深深的意涵,究竟誰才是有色人種?呵!呵!每個人都是吧?!只要是人都有顏色啊!阿不然你是透明的喔?!不要那麼嚴肅啦!很多隔閡都是從無聊的大人造成的,這世界已經夠多無趣的事情了,陪孩子笑一下吧!


★ 在離開學校的前一刻,洗了一陀大便,臭~是幾天沒大便了啊?

★ 眼睛超痛,用眼過度嗎?還是睡太多的懲罰?

★ 一堆報告,完全不想動!遇到機車老師更不想理睬,我的衝勁隨著日曆一天一滴的消散~到年底就~呼~不見囉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